我是普台的家長 (I) 捨得


獨生女在離家約200公里外的住宿學校就讀,眼看就要步入第四個學期。理一理這一年半來他人對此決定的有趣想像提問,述一述孩子與普台高級中學附屬國中部(我慣性簡稱為普台中學)結緣的過程。
寶貝就學之後,我會為了屢教生活常規,孩子卻屢忘或敷衍做做,而動手體罰孩子。但是我從不因成績進行獎懲。她的小一上學期,我這個當媽媽的不斷給孩子一個觀念: 讀書是一輩子都要有的習慣,考試是階段性的驗收指標,要拿高分得有相當的付出才有可能,而名次取決於所在團體其他同儕的相對優劣。因此,孩子有沒有拿到獎狀,我向來不放在心上。孩子小學年,我這個當媽媽給自己的任務,就是觀察孩子的心性:各科目她先天上的吸收能力與反應程度;在不被引領之下,她如何本能準備考試;在世俗的眼光下,對於成績她的自我標準在哪;有沒有想要征服分數,能不能在自認考的不理想之後,向父母求救;在獲得掌聲之後,會飄飄然多久才記得要繼續努力,而努力是更勤奮呢還是淺嘗即止。我這個對於孩子成績起起落落一直淡定的媽媽,聽聞其他家長為孩子在成績上有所表現的協助行為常常瞠目結舌。但原本以自身的經歷認為孩子小學六年就該隨意過,無須插手孩子課業表現的我卻改弦易轍,因為遇到了12年國教。
時序推移,每個世代所面臨的大環境都不會一樣,生存能力與條件往往都在當代廝殺完成後,才得以見輪廓留給後人說。我對於那些只管孩子成績分數,為孩子前途堅持科系選擇的父母有無限的佩服,他們對未來發展的判斷有如此深的自信,願意為孩子擔拍板定案的重責大任。先不論何謂成功,學歷是提供不同人生跑道機會的入門券,尤其是像我們這樣沒有家業給孩子繼承的父母,在學歷大貶值的時代,無法寄望卻也無法忽略。我的小孩資質中等,有著凡人好逸惡勞的本性,從小吃得飽穿得暖,認定爸爸媽媽的愛可以陪她一生,所以對人生的種種從不多想,尤其是分數這件事。當她的同學們從小五開始討論如何補習,好準備住家附近的私立中學(以下稱F)入學考試時,她只想著要不要一起去湊熱鬧,看看不補習的她可不可以考上。在這時間點上,我最不期待的12年國教,確定要上路了。
算一算我家小孩是第3屆,誰知道究竟會有多複雜詭異的高中職入學方法降臨在我的小孩身上(有空我一定會來吐12年國教的槽),有這憂慮的我,開始物色有國中部高中部完整年的私立中學,希望孩子在國中階段能達直升高中部的最低標準就好。希望歸希望,我和孩子的爸一直堅持一個原則,孩子要真的想去嘗試的事,當父母的再給孩子方向;孩子打從心裡想去做的事,父母才要以個人能力全力支援。父母所知所見明白地對孩子說,之後給時間讓孩子自己可以多看多想再做決定。當孩子在小六上學期快結束前,她真的下定決心參加二所私校的入學考後,我苦笑跟孩子說:國教延長了,可是升學考試時段復古了,你跟你的阿公阿嬤那一代一樣,得為國中做升學考試,開始接受準備大考的辛苦特訓吧!”
F校熱門多年,向來競爭者眾,先前報名時都得附上國小獎狀,當12年國教政策確定要執行時,F校改為筆試看分數收學生。我家寶貝這一屆,報名入學考的小學生二千多,正取名額五百多。寶貝開始在飯桌上告訴我,同學們把考上F校當作莫大榮譽時,我卻想著該早日安排時間去參觀普台中學,讓孩子的目標上可以多一個選項。將普台中學列入考慮,最初寄望的是,在校12天返家2天的規律住宿生活可以杜絕3C產品;日作息的安排讓孩子可睡足7個半小時;周間晚自習時間,無論是外語或是音樂的練習,或是自習白天課程,或是學科加深加廣或是補救的加強課,既多元彈性又充實;周末晚間有住宿家族的活動,打打球動動手看看影片,算是生活調劑。對於我家寶貝在國中階段的期望,願她能多方接觸開拓視野,日常生活常規能受到學校約束,減少在青春期跟父母衝突的機會,成績表現只要能直升就好。對於她是否可以順利通過重重考核成為該校學生;一旦就讀後,無肉不歡的她是否能茹素,獨生女的她能否過適應團體生活,當時我一點把握也沒有。
聽聞普台中學這所學校,緣起一戶基督教的鄰居孩子,在F校與普台中學之間選擇後者。是的,你沒看錯,我的鄰居是基督徒。普台中學雖是佛教的中台禪寺開山方丈惟覺大和尚所創建的,學生一律住校吃素食,但不是只有佛教徒的信眾孩子才可以念。師父們在生命教育課上禪修課,希望孩子們能練就自我的靜心,若有其他宗教信仰,不須行儀旁聽即可,這樣的宗教包容度我很欣賞。普台國中部的教材課程就是那些國中生會上的國英數社會科自然科,教學目標首當重視升學考試,推動學生參加多國外語(英、法、日、西)的檢定考試,鼓勵學生參加各式各樣的競賽努力拿獎。遇到好些朋友沒上網看學校官網介紹,就問我是不是打算孩子日後出家而現在做預備才去讀普台,我只能憋忍不笑。普台中學的入學考試,含括筆試、面談與一周試讀,學生要有一定程度的國英數能力(有英聽),能照顧自己與過團體生活特質,才能入學就讀,因為這不是營利為目標的學校,可以寧缺勿濫,有一套嚴格的標準篩選學生。碰到一些人,將普台中學想成是不愛讀書不安分不守規矩品行不良惹事生非孩子的特殊去處,我的臉上就不只是三條線,還有一群烏鴉飛過。這些都是送孩子去讀普台前,沒想過會遇到的他人提問。
2013年夏天,孩子的國中有三個選項: 學區國中,普台中學,熱門F校。我讓她自行選擇,我們唯一要求就是,日後若遇到甚麼匪夷所思的問題,都要心平氣和的面對,因為那是孩子自己的決定,凡是任何決定都是賭,但是我們當父母的會陪孩子一起努力。不算是佛教徒的我們,對於寶貝決定去讀普台中學,非常高興。我們這對父母從未想過捨不得與她無法日日相見,而身旁有孩子的朋友最最喜歡問,你們捨得啊!?





留言

  1. 唸了幾年之後,孩子適應得好嗎?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中+高中共6年,身為家長看到孩子:學會自律懂得人我分際,課外活動開拓視野,課業表現也算穩定。適應二字我無法替孩子回答。上述經驗請參考。

      刪除
  2. 兒子小學到今年升國三了,普台讓我安心許多
    :進入普台就是送給孩子一生受用不盡的禮物~

    回覆刪除
  3. 我是家長,孩子在遠方一定會掛念,若想幫助孩子長大,家長多與師長配合,家長一定要放手,孩子的成長是有目共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孩子的改變,由內向自信心低,不敢表達的男孩,經過二年半孩子已會好好表達自己想法和師長討論如何解決問題。這才是讓我最欣慰的事。我們不而急著為孩子解決問題,不如陪伴他想辦法如何解決。遠距離的關心,就是我們大人要學會放手的方便門。

      刪除
  4. 看了您的文章感觸很深...目前也是很掙扎是否要讓孩子念普台或是另一所新北市住宿的私校
    不知道可否再請您多分享一些經驗跟觀察孩子念普台的變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後來有讓孩子去讀普台嗎?另外您說的另一所新北市住宿私校是哪一所呢?最近我也在幫孩子找住宿學校,希望能給個參考,謝謝~

      刪除

張貼留言